2013年8月30日

餵母奶也是一項修煉之~溫柔對待乳腺阻塞

餵母奶至今八個月了,即使塞奶於我猶如家常便飯,也無法與「塞奶」和平共存,塞奶的痛苦真的只有親身體驗才能了解箇中滋味啊!我只要稍微一塞,就會寢食難安,如果不能盡快推通演變為大塞奶,那我的生活就會陷入愁雲慘霧中,也無法全心照顧寶寶,身體心理都受到雙重折磨,那種身體的苦和心理的壓力唯有到推通那一刻才會如噴出的乳汁,瞬時消退!

這段時間我用盡各種方法,包括日常的保養和阻塞時暢通的方法,專業的、民間流傳的,只要不影響母乳的品質以及不會有使乳房受傷疑慮的,我都勇於嘗試,也真的找到對我自己有用的一些方式。

其中許多方法,都來自於許多朋友和網友無私的分享,所以,我也將自己的經驗整理出來,希望對被塞奶所苦的媽媽們有所幫助。但我要強調,這些都是我自身的經驗,我不是專業人員也不具醫療背景,故請大家參考,依自己的情況小心斟酌使用。

以下就針對容易造成乳腺阻塞的原因和如何保持乳腺通暢、對付塞奶的方法來說明。

一、塞奶原因

大約在寶寶三個月開始,原好不容易暢通的乳腺開始經常阻塞,幾乎過著「三天一小塞五天一大塞」的悲慘乳牛生活,除了和我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護士說我的乳腺管很細,乳汁多、乳脂肪含量高,所以很容易塞住),飲食、情緒以及一些身體狀況,也都會造成乳腺阻塞,以下是易造成塞奶的原因:

1.飲食:吃高脂肪的食物(肥肉、豬腳、花生)、躁熱食物(麻油雞湯)、糯米、糖份高的甜點、油炸物、奶製品。我有一次忘記豬血糕是糯米作的,一時嘴饞,結果大塞奶,之後非常忌口。

2.過於勞累: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有工作的媽媽,都非常辛苦,要請先生、家人多體諒幫忙照顧寶寶、協助家事,得空就盡量休息,於我,熬夜是易造成塞奶的主因之一。

3.情緒不佳或驚嚇過度:餵母乳的媽媽其實是很「嬌貴」的,除了不能太累,心情也要保持輕鬆愉快(這真的有點強人所難,要新手媽媽保持心情愉快不能太累,才不會塞奶,我覺得上帝也太為難女人了吧!)我有一次塞奶是因為寶寶半夜掉到床下,我整個大驚醒,結果隔天就塞奶了!

二、乳腺暢通之日常保養

1.避免上述易塞奶的食物,如果乳汁足夠,也不用刻意喝雞湯等燉補湯品。

2.服用卵磷脂,塞奶時我會一天三次,一次吞五顆。

3.平日擠奶前喝一杯溫熱的開水,是可以讓身體感覺熱起來的溫度。

4.金針花茶:建議買有機的金針,抓一小把,稍微沖洗一下,放入馬克杯或碗中,加水,再入電鍋蒸演20分鐘,據說這也可以降低乳脂,滿好喝的。

5.保持心情愉快,擠奶搭配喜歡的電視劇:因為我每次擠奶大約都要一小時,後來我就直接坐在書房的電腦前擠,可以偷空看看臉書和連續劇,否則帶小孩也沒空。最推薦「甄嬛傳」,好看、集數又多,不會一下看完又要找新的劇看,百看不厭,成為我擠奶最佳良伴。

6.每日洗澡時用疏乳棒按摩,我是買紫金堂的疏乳棒,藍印子、雅拍都有,正版的大約三百元上下,不要買到假貨。我會抹一些肥皂,再照盒子上的說明使用。

紫金堂的疏乳棒,建議加入產前購買清單,一生完就可以利用這個按摩,使哺乳更順暢。






三、乳腺阻塞的解決方法

塞奶的對策分為外敷、內用,在這裡要慎重地提醒媽咪們,塞奶時千萬不要過度用力擠壓乳房,就用比平常擠奶大一點點的力道即可,否則本來只是塞奶,太用力造成肌肉組織受傷,很容易惡化為乳腺炎!塞奶時都會很想快點擠通,不知不覺就會太用力,我也經常如此,幸好有專業的朋友時時提醒,我後來都能順利推通。

乳腺阻塞最怕就是發炎惡化,雖是愈早通愈好,還是記得不可使用蠻力,大部份阻塞我都可以自己依照以下的方式解決,有時在下一次擠奶就通了,有時要兩、三天,但有三次塞得很嚴重,大約花了一星期所有的乳腺才全部暢通,只要時時觀察阻塞部份的乳房皮膚是否有微紅的徵症,或身體是否有發燒,這些是發炎的徵兆,就盡快就醫,不發炎就可參照以下的建議慢慢推通。

首先,要先了解正確的擠奶方法,以及乳腺阻塞時按摩、擠奶的技巧,才不會弄巧成拙。推薦一篇部落格文章,圖文並陳,簡單明瞭 http://blog.xuite.net/aanan/diary/21587582

乳腺阻塞時的擠奶法:重點是在塞點上方用手指深而柔的按摩,另一面一定要有支托,才能正確施力,塞點和該條乳腺才不會亂跑,慢慢從塞點後方利用塞住的乳汁壓力擠壓,使其突破塞點。(可參考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ZqbAvlJqA&list=TL1haKciA47x_K6mqLI7JAFUwUdzSlecgV )

在基本的按摩、用手先將乳暈周圍的前乳擠掉後,可配合擠乳器,同時使用吸乳器並深層按摩阻塞的乳腺。如果是手動擠乳器,可以請先生或家人幫忙按,自己的一手用來支托乳房,另一手掌以C形法按摩擠奶。

更進階的擠法,則是護士朋友教我的,試著辨識出一條一條乳腺的位置,針對阻塞的乳腺,從塞點後方開始慢慢按摩擠壓,這個方法很有效,不但能對症下藥,大大減少因為塞奶增加按摩推擠的力道與時間而對其他順暢乳腺的造成刺激,也能很快減輕塞奶的問題。只是這方法對新手媽媽來不容易,我也是摸索好久才漸漸抓到一些訣竅,無法完全掌握,可以把乳腺想像成一張地圖,有主要道路與次級巷弄,若是主要道路阻塞,巷弄也會受影響,不能立即解決主要線路的塞點,可以先把巷弄的乳汁擠出來,就可以緩解塞奶的痛楚。
我出月子後有三次嚴重大塞,都是請這位護士朋友來幫忙,即使不能馬上全通,石頭奶也都會軟化,次要的乳腺也比較通暢,我自己再慢慢配合下面的一些方法,快則三、四天、慢則一星期,可以把塞點推掉。

1.外敷、擠法

(1)擠奶前熱敷:基本上不建議熱敷,因為熱敷會刺激乳汁分泌,已經塞住又增加乳汁,會更不舒服,而且如果乳腺內已有發炎的症狀,熱敷會加重病情。我只有塞得比較嚴重時才會使用熱敷,一來是我才剛塞,確定沒有發炎;二來是熱敷能讓乳腺擴張,比較容易通順。不確定自己情況的媽媽就不建議使用喔。

a.奶瓶裝溫水,在擠奶前先在塞住的乳房上來回滾動按摩,避開乳暈,按摩時另一手要托住使其有支撐,塞點處可多按摩一下。這個方法很有用,我有好幾次都用這方法就推通了。


我選用較大的奶瓶240ml,比較好拿好操作。







b.若塞得比較嚴重,擠奶前我會先沖熱水澡,讓整個身體都暖起來-->在乳房上抹肥皂用疏乳棒按摩,塞住的地方可稍微加強,同樣地,要有一手托著乳房,才能正確地針對塞點進行按摩-->彎腰開始甩奶一至兩分鐘-->趁熱直接在浴室開始擠奶,若覺得乳汁流掉很浪費,也可搬個小凳子坐在浴室裡擠,把奶瓶用雙膝夾著接奶,記得要先把上身和手上的水擦乾,以免順著流入瓶中,冬天則要注意保暖。另外,不要只顧著擠塞著的那一邊,另一邊也要擠,我有一次就是太專注處理塞奶那邊,突然感覺另一邊乳房緊了一下,沒想到它也跟著塞住了,真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豈一個慘字可形容!
*詳細圖文解說可參考馬克媽媽幽默的插畫 「擊退石頭奶」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68129259928032&set=pb.116804355060525.-2207520000.1377927817.&type=3&theater

(2)擠完後冷敷,除了可以減緩長時間擠壓的疼痛,也可以減少乳汁的分泌。如果塞得很嚴重,可以一直更換冰敷墊,持續冰敷至下一次擠奶,唯注意冰敷墊不可太冰,以免凍傷皮膚。我平常是用乳房專用的冰敷墊,但塞奶時長時間使用,塞兩大片實在不太方便,所以我會拿較小的「冰寶」塞在mamaway孕哺兩用內衣的夾層,而且可以內、外側、下緣都各塞一個,冰敷個徹底。

(3)塗蔥白:在塞住形成硬塊的地方及周圍刷上蔥白的汁液。這是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媽媽分享的,一開始半信半疑,沒想到試了對我非常有用,但可能是我的代謝比較慢,別人刷蔥白大約十分鐘或半小時,塞住的硬塊就會軟化,我則要好幾個小時。不過,這方法的確有效,即使沒有馬上推通,因為乳房上敷著蔥白汁液,也不會硬成石頭奶,減緩疼痛。只是蔥白似有色素沈澱的副作用,塗抹處的皮膚顏色會比較深,一段時間才會漸消退。(這種時候管它沈不沈澱,通了最重要!)

用剪刀在蔥白頭處剪十字形比較好抹,覺得蔥汁抹乾了,就把這段剪掉,以下重複相同的步驟。我一次一邊乳房會用2~3根。






(4)刮砂:氣血不順也可能會造成乳腺阻塞,所以可以請家人協助在肩頸和背部輕輕地刮砂,輕輕的就好,若真有氣血淤積,輕輕刮就有效。

(5)肩頸按摩:刮砂之外,我會搭配醫療用的肩頸熱敷墊、OSIM肩頸按摩器,幫助放鬆肌肉,尤其長時間照顧寶寶、抱寶寶,身體都是駝屈著,記得不時伸展一下。










2.內用

(1)蔥根、蔥白煮水:建議買有機店的蔥,蔥根鬚鬚的部份容易夾雜泥土,可用牙刷輕輕刷洗,我自己一次大約會用七、八根蔥,加兩碗水煮到滾之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即可。聽起來好像很噁心,其實不會很難喝,就是淡淡帶有蔥味的湯。



平常都被切去的蔥根塞奶時可是至寶!




(2)柳丁汁加米酒:新鮮柳丁榨汁(台灣的或進口香吉士皆可),以柳丁汁2、米酒1的比例加在一起,放入電鍋蒸15~20分鐘。我只有第一次使用時有效,後來再用就沒效了,喝完身體會漸漸熱起來,大約十五分鐘後感覺塞奶那邊抽了一下,然後去洗熱水澡,出來擠真的就通了,好像剛剛在幫我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我是擠兩顆柳丁(約50cc)再加米酒(25cc)去蒸,出來大約不到一碗的量。






(3)中藥:可找在產後調理方面比較有經驗的中醫師,開一些疏通的藥和預防發炎的藥,而我是乳汁豐富,所以也開了一些麥芽減量。藥粉的效果於我有限,所以同時也配合水藥,請診所代煎,要喝時用溫奶器加熱很方便。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即使有了各種解決塞奶的對策,我還是在寶寶七個月時決定退奶,原因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乳牛生活全記錄)中說明。不過,我是採自然退奶法,又是另一條漫漫長路…等退完奶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